量子算法与密码分析专题研讨班

量子算法与密码分析专题研讨班

活动简介

量子计算是基于量子力学原理进行信息处理的全新计算模型,在算法复杂性、密码分析、保密通信、量子系统模拟、大数据处理以及人工智能问题求解等一系列重要课题上都具有传统计算机所无法匹敌的优势。当前国内外已经进入了耗巨资建设实验性量子计算机的关键时期。除美国、中国、欧盟、英国、加拿大等政府的大力投入之外,IBM、微软、Google、以及Intel等行业巨头也在这一领域长期布局并在最近加大了投资强度,都正在向造出第一台真正实用的量子计算机的目标冲刺。量子计算机的成功制造将是第二次量子革命的标志性事件。如何迎接这一新的信息技术革命乃是计算机科学、计算机数学以及相关学科面临的重大挑战。

 

量子计算机的成功构建和广泛应用,除了需要在量子实验技术上需要取得突破之外,还需要对许多重要科学与数学问题进行突破。特别地,目前已经有多个量子计算方案,如图灵机器模型、电路模型、拓扑量子计算模型等。但是这些模型在物理实现上都有相应的一些困难。最适合物理实现的量子计算模型是什么?这是当前摆在面前的一个重大难题。另外,量子计算机是否可以真正可以在计算能力上超过经典计算机也是一个悬而未决的公开问题。也就是说,量子计算机在多项式时间能否解决经典计算机在多项式时间所不能求解的问题? 量子计算机所需要使用的量子程序和量子软件是什么?能否设计可以抵抗量子计算机的密码体制?目前在这方面还有很多核心问题没有能够解决。

 

本专题研讨班针对以上重要前沿问题组织三个专题:量子计算机科学,量子信息论,抗量子攻击密码体系。每个专题邀请著名专家3-4位,以专题报告与短课程的形式展开活动。在讨论班期间集中组织一次研讨会,邀请国内外专家就最新进展进行报告。希望通过本次专题学术活动推进国内量子计算与密码分析的研究与人才培养。

 

专题活动顾问(按姓名字母序,下同):

陆汝钤,高小山,王小云,应明生

 

专题活动组织委员会

段润尧,李洪波,骆顺龙,尚云,孙晓明